IMG_1064_Fotor  
先說好,這篇像夢一場,因為第一天抵達斯里蘭卡的行程,是整趟旅行中最想拿MIB記憶消除器閃一下的一天,不過,人生有起有落,身為一個旅人,不管好壞我們都要享受旅途中的每一個摸悶,阿門。之後的行程介紹都會以實際在斯里蘭卡停留的天數為主,所以雖然是旅程的第2天,但是我們在斯里蘭卡的第一天。

先回顧一下8天6夜行程,今天我們從尼甘布說起>>
DAY1 台北曼谷(凌晨抵達睡機場,隔天早上轉機)
DAY2 曼谷▶斯里蘭卡國際機場▶尼甘布Negombo
DAY3 尼甘布 Negombo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哈巴拉娜Habarana
DAY4 哈巴拉娜Habarana獅子岩Sigiriya Lion Rock丹布拉Dambulla康堤Kandy
DAY5 康堤Kandy茶園小鎮Haputale
DAY6 茶園小鎮Haputale立頓茶園Lipton Seat哈頓HattonDalhousie(Adam's Peak登山口)
DAY7 Adam's Peak(Dalhousie)
DAY8 Dalhousie哈頓Hatton可倫坡Colombo斯里蘭卡國際機場新加坡樟宜機場台灣srilanka map3

第一次都會特別痛,不管任何事情都一樣(請不要檢舉我),細數自己的自助旅行經驗,第一天都很難發生好事,像我第一次一個人去紐約,因為在華爾街迷路又因為426遊客太多,看到金牛卻摸不到其睪丸,帶著受傷的心,一個人淋雨穿越布魯克林大橋,晚上痛哭流涕打回台灣給我姐說:「我根本不屬於這個城市!」(到底是在演哪齣?);去年自己去長灘島,一樣因為迷路走了不少冤枉路,光找路就花掉大半的時間,這次去斯里蘭卡,同理可證。

但有痛過才最深刻,也是自助旅行的真諦,當你初到一個陌生城市,從跟白痴一樣猛闖亂撞到終於破解出一個生存之道,才會覺得自己真正來過這個地方...第一集我不斷洗腦大家斯里蘭卡距離與交通的問題,因為這就是我們抵達斯里蘭卡立即大受挫的理由。

出發前我們一廂情願的以為公車很方便,不過一出機場馬上吃鱉,斯里蘭卡只有一個飛境外的國際機場─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照理說他應該是位於首都可倫坡(Colombo),不過他實際上距離北方的尼甘布(Negombo)只有約2公里,於是我們選擇尼甘布作為停留的第一站,可以去看看魚市場、聖瑪麗教堂、海邊之類,網路資料看起來還不錯,但跟泡麵一樣圖片僅供參考,實際上肉真的沒這麼大一塊,其實行前記者朋友幫我們看了行程之後,強烈建議我們略過尼甘布,不過為時已晚,因為住宿已經付錢了,我們就這麼呆下來了。

達斯里蘭卡機場要幹嘛?
出發前,要記得線上辦簽證,簽證費是USD30,不算便宜,不過簽證很好辦完全不會為難你,只要填妥一些基本資料送出之後就辦好了,列印出來,跟護照夾在一起,用保護生命一樣保護他!我們在桃園機場check in時,櫃檯會要求先看過你的簽證才會給你飛機餐吃,其實是沒簽證他根本不會讓你上飛機。

1. 入境小魔王!請先辦聲明書
DSC_3039_Fotor_Fotor  
好,你以為辦完簽證之後就有人會把你扛進斯里蘭卡了嗎?錯!!抵達斯里蘭卡要入境時,在機場會遇見一個小魔王,我依稀記得網路上有前輩說進入斯里蘭卡要填一個單子然後要準備“大頭照”,但因為我也是一心以為真的辦好簽證就可以被抬進斯里蘭卡,所以壓根沒放在心上,不過聰明如我還是塞了一張大頭照在生命袋裡頭(生命袋是指擺放護照、機票、簽證等重要資料的袋子,跟生命一樣重要),果然傻傻的填了入境表就想闖關,馬上被海關打回去叫我們去一間小房間辦什麼表格,那間小房間就是移民局office,要填一張聲明書,上面會要求填一些資料,例如在台灣住處地址以及,身高、髮色和眼珠顏色,貼上個人大頭照,最後海關會在那張聲明書上蓋章貼貼紙,然後護照上一點痕跡也不留下!!換句話說這張表根本比你線上辦的簽證還重要。

然後傻妞小六又犯傻了,她確實有帶大頭照但放在托運行李裡頭,值得一提的是出境時他隨身行李放了一把小剪刀被沒收,但重要的大頭照卻放在遠在天邊的托運行李裡,我白眼直接翻回台灣,然後看到幫我們辦聲明書的大哥也翻了一個微白眼,之後將小六的護照照片拿去影印,剪下來當大頭照用,是說那張黑白影印的照片辨識度根本是零啊!!!笑屎人了,反正我們還是闖關成功,但還是沒有人抬我們出去。

2. 換錢
DSC_3040_Fotor_Fotor_Collage
△本以為我把盧比都花光光了,之後發現有張50塊被收據夾住,實在很開心,跟大家炫耀一下;右下角是網路速度超越火箭的當地sim卡。
斯里蘭卡用的是盧比,請先在台灣換好美金,到這裡把美金換成盧比,1USD : 130RS,機場有約莫兩家換匯櫃檯,匯率大同小異,你可以看哪個櫃檯小哥順眼就點誰坐檯換錢。

3. 斯里蘭卡3G比中華電信快
低頭族到了斯里蘭卡頭也不會抬比較高,換好錢我們馬上衝去隔壁辦當地sim卡,我們辦的是Dialog,他們都有包套組合(打電話加網路)而且小哥會直接拿出一張寫中文的紙,上面有服務項目、可用流量、可打國際等等和金額,我們實際呆7天,就選了網路5G和可撥打電話,價格是1,300RS,網路速度比中華電信還要快,而且到處都能收到訊號,除了亞當峰(都爬到要往生了誰還有空上Facebook!)和火車崩康,剩下的流量綽綽有餘。

4. 走出機場給司機騙
初抵一個城市,所有事對你來說都一團謎,吃米根本不知道米價,我們一走出機場想找一台車去尼甘布的民宿,就被一個大叔拉到牆角,一直拿著自己的什麼證照給我們看說他是合法的blah blah,啊駕照是很難考嗎?who cares啊!當時相當混亂只記得他開出一個非常荒謬的價格,我們就馬上逃跑,企圖去找公車,但剛走出機場我們就像兩塊上頭寫著「天然呆、快騙他們」的鮮肉,許多司機嘰嘰喳喳的說一堆我聽不懂的話,後來走投無路,我們就上了一個老哥的車,他也開了一個不甚合理的價格,前方有司機,老哥像是老鴇一樣跟我們聊天,他也自稱是my friend(從那刻起我就不相信他們說的my friend了)。
DSC_2520_1_Fotor  
△我實在很不滿意這個妹婿,而且未免貼太近了吧!!!

那位老哥路上一直跟我們談包車的事情,畢竟我們當時很糾結到底是不是要找個司機包車,但他開的價格我們真的很難接受,而且他一直說自己是小六的男友,但我不能接受這種不願意讓我們殺價的妹婿,結果破局,幸好福大命大,我們終究是抵達民宿,阿密陀佛。

尼甘布-烏鴉吵得心慌慌,一出門就有人賣大麻!?
抵達民宿之後,我們內心還是驚魂未定,主要原因是看地圖明明機場離民宿距離不是很遠,但感覺司機開了一世紀之久,我們意識到比例尺這件事以及接下來是否要包車?上哪裡找司機?接下來要去哪裡?
DSC00807_Fotor  
△相形之下,看這妹妹活得如此愜意,真羨慕!
小六在尼甘布訂了這間叫Daya's B&B 的民宿,屋主是一對老夫婦,民宿裝潢設備很好,但沒有冷氣只有吊扇,白天就算開窗還是有點太悶熱,房間外頭有個類似羅賴把的360°木造樓梯,還連轉兩圈,樓上就是屋頂天台,可以看到樓下四周人家和天空,嗯,滿是飛舞的烏鴉,吱吱喳喳的,但我很喜歡屋頂就是,晚上上屋頂可以看見滿天星斗,但風很大而且沒有燈,怕怕。
DSC00856_Fotor  
△我真的不喜歡烏鴉!(嚴正聲明)

我們盥洗了一下換衣服,再悶熱的空間思索下一步要去哪裡找司機,因為問過民宿老夫婦他們也沒認識的司機可以推薦,我們還找了背包客棧建議的包車司機,大多沒接電話,也不知道怎麼跟對方討論我們未來的行程,於是小六突發奇想,想問問隔天民宿老闆能不能派車來接我們,但事實上我們距離下一站非常遙遠,也萬萬沒想到老闆竟然半推半就的答應了...
DSC00811_Fotor  
△民宿對面的印度廟,神明都五顏六色的好不華麗!!
討論好之後我們決定今天就在尼甘布四處走走,不料,才一出門就遇上一個騎著腳踏車看起來很ㄎ一ㄤ的老兄,他拿出一張很皺的紙,裡面裹著看起來很乾很乾的草,然後比出抽菸的手勢,阿鳥威!方才出門就遇到有人要賣我大麻,未免有點太好康惹,據小六表示我轉身之後那ㄎ一ㄤ哥竟然改了手勢要找我fuck!!fuck yourself啦!!!!我有男友了(這不是重點吧)

驚魂記還沒結束,我們往外走,忽然碰上一個衣衫襤褸走路一跛一跛的老人,伸手要跟我們要錢,這種情況一般說no no no然後走開就會沒事,但沒有用喔,他一副要跟我們一輩子一樣,一直貼近在我們,但真的太靠近了媽媽,最後我們已經到達恐懼的總和了,於是拔腿往民宿跑,向老夫婦求救,民宿老伯說他常在附近徘徊,對他兇就可以,但你也知道我們臉上就寫著「天然呆、快欺負他們」(臉上也寫多字了),總之等我們心靈趨於平靜之後才再度出發。

尼甘布靠近海邊,空氣很乾熱,這裏很少遇到同是天涯淪落背包客,我們在這裡吃了第一頓飯,點了咖哩雞肉飯,飯粒是細長的模特兒款,配菜和飯都是冷的,咖哩則是沒在客氣的辣,途中店員還問我們要不要加辣醬,這是在開我們玩笑嗎?
DSC00823_Fotor  
△那種辣度深藏不露,你根本找不到辣椒,但他就是辣到你叫媽媽!!

然後離開前,我們本來想跟店員問路但不知道為什麼問一問,他就問我Skype帳號這樣對嗎!??可能是二頭肌太搶眼然後,他說我看起來有在跳舞,於是我跟他說我有學拳擊,然後莫名其妙我們就比起了腕力........有沒有這麼荒謬,我竟然在斯里蘭卡的餐廳櫃檯跟人家比腕力!!!最後也沒問到路這樣。
IMG_1061_Fotor  
△後面的弟弟長得好像布達佩斯大飯店的zero喔。
反正我們就抱持著走一步算一步,反正沒有更重要的事了,我們經過雜貨店和老頭們聊天,聊聊我們的語言和宗教等等,然後莫名其妙經過了傳說中的聖瑪麗教堂,裡頭有許多虔誠的信徒正在念經禱告,小孩帶著蠟燭由媽媽點燃然後一同祈禱,穿越當地民生市集,也進入了一座不知名的印度教神廟,這才發現剛剛雜貨店的老伯談的是佛教,現在看的是教堂和印度廟,整個小鎮包容不同的宗教信仰,沒有誰大誰小,但每個人都忠於自己的神而且無比虔誠。(接下來用照片帶大家逛一下尼甘布)

DSC00833_Fotor  
△這些老伯跟我們聊了好久,但我全程都在關注阿北的大肚子。
DSC00883_Fotor  
△民生五金行門口可以看見印度神祇的畫像,但一旁就是耶穌和瑪莉亞,和平共處一室,都是來關照斯里蘭卡人民的。
DSC00881_Fotor  
△聖瑪麗教堂,我覺得還好,拍下來了,你們可以把時間省下來去別的城鎮。
DSC_2535_Fotor  
△我們到了當地人的民生市集,彷彿是台灣10年前的菜市場,會賣一些衣服褲子、鍋碗瓢盆、假的黃金飾品、盜版光碟之類...
DSC00897_Fotor  
△市集外面有這個飲料攤,感覺都沒有很多色素,喝起來都不會很甜喔!!
DSC00899_Fotor  
△我們一家都斷手,小姨子也斷手。
DSC00894_Fotor  
△發傳單的小丑真的很辛苦,天氣真的很熱,他還戴著毛手套啊!!!!!
DSC00832_Fotor  
△剪髮歡迎來店預約。
DSC00901_Fotor  
△雜貨店的零食像以前台灣的柑仔店一樣都放在罐子裏。
DSC00902_Fotor  
△婆婆:我媳婦比較害羞,拍我就好。
IMG_1118_Fotor  
△有貓就拍。
DSC00918_Fotor  
△喵的!被拍到惹!
DSC_2537_1_Fotor  
△我太喜歡印度寺廟的神祇雕刻了!

但老實說這些都不是最令我難忘了,我們想走去魚市場看看,不過已經接近黃昏了,魚市場全都收攤了,我們走向海邊。
DSC00853_Fotor  
△笑得好僵,因為這裡實在不適合觀光,後面那小“房子”就是一個家啊....
不是浪漫的那種海灘,而是充滿魚腥味和大石塊的那種海灘,沙灘上還有一些廢棄垃圾,然後經過一個由破布和木頭搭建的“帳篷”,其實破爛到根本稱不上帳篷,看到一個媽媽就在帳篷外洗嬰兒,大概知道那就是他們安身立命的“家”,心沈了一下。
DSC00916_Fotor  
△看照片你們大概可以理解我說的是哪一種海邊,絕不是浪漫的那種。
我們站著看海,忽然飄過來一個小男孩想和我們搭訕,小男孩不會說英文,看我們手上的相機覺得好奇,就讓他替我拍照。
DSC00843_Fotor  
△結果拍出來是這樣,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孺子可教也,太有才了啊!!!!
肢體語言有一搭沒一搭,他忽然用比我的耳後,我問他是不是說我耳後的星星刺青,他點頭,我就說:好,那我幫你刺一個!我拿原子筆在他手腕畫了兩顆星星,他開心的要命。
DSC00922_Fotor
△馬上報仇!!
然後我們叫他用筆寫上名字,但也許有聽沒有懂,他寫了字母AD,忽然想到我們帶來的鉛筆還放在民宿,於是把原子筆送他(其實是在機場辦保險時偷的)。

DSC00844_Fotor   
△AD是一種日本藥膏。
DSC00919 拷貝_Fotor  
△獲得兩顆星星刺青和一支原子筆,他之後很開心的衝去跟朋友炫耀。
DSC00921 拷貝_Fotor  
△烏鴉要衝進我的耳蝸惹!!!
DSC00845_Fotor  

真的,當你走出來,你才會見到沒從來見過世界,怎麼能想像一家人蜷縮在那個帳篷裏?沒水又沒電,旁邊就是大海,下雨怎麼辦?小孩怎麼讀書?然後我們束手無策。回程的路上,看見天空滿是烏鴉盤旋,斯里蘭卡烏鴉很多,不是很討喜,烏鴉善用小聰明和手段又貪吃,重點是你沒辦法叫他們閉嘴!!!
DSC00863_Fotor  
△回程又遇上樂天知命的小孩,吃著不知名的果實。
DSC00866_Fotor  

才要抵達民宿我們在路上被一個嘟嘟車司機攔截,像是800年沒人跟他聊過天,他話匣子一開之後,知道自己話很多,就我們上車慢慢聽他說教,從天亮到天黑,說是攝影師然後掏出兩本相簿(相片館會送的那種),但裡面都是4x6相片,實在看不出來一點他是攝影師的端倪,也不知道他一直跟我們聊天的目的何在,最後說要載我們民宿但明明民宿就在剛剛遇到他的地方,他偏偏繞了好遠,說我們不太可能走進那條巷子,因為那巷子後面很危險,晚上很多毒蟲和怪人躲在那邊,千萬不要過去,但嘴巴這麼說還是帶我們走過去看(到底什麼心態啊!!)
DSC_2557_2_Fotor  
△這是巷子裡牆上的勸世彩繪,左邊那個是叫人家不要抽菸吸毒之類。
但其實老兄說的蠻合理的,民宿後巷有一條小河(荷蘭運河),晚上伸手不見五指,還聞到不明的煙霧味,而且早上我們確實在巷子遇到很多奇怪事,等到他講累了就載我們回民宿,終於!!回到民宿感覺一天終於解脫了,但災難還沒結束,因為覺得悶熱開吊扇還是熱,於是我們就把窗戶打開,不料洗完澡要睡覺時發現,媽媽呀牆壁、枕頭和床單上佈滿小黑蟲,爬滿喔!沒在開玩笑,但我們也沒在怕,因為房間有放一個蚊帳,我們把床單和枕頭全拍打過一遍罩上帳篷照樣睡死。
DSC00906_Fotor  
IMG_1114_Fotor  
△說到荷蘭運河,其實我們白天有逛到做了一個互拍的動作,沒想到其實向後延伸就是民宿後面的毒蟲窟了。

此時約莫晚上十點,我們都準備要昏睡了,小六收到隔天早上要來接我們的民宿老闆的簡訊說:他出發了........
這又是另一個精彩故事了,請待續。

尼甘布民宿Daya's B&B 
DSC_2569_1_Fotor  
重點:有WiFi,但我們有火箭級的手機網路,房間沒冷氣,但有吊扇,也可以開窗透透氣,房間浴室很乾淨整齊,但沒有熱水,早餐非常豐盛而且好吃!屋主老夫婦人很和善,有養一隻黃金獵犬,非常害羞的狗狗,想玩卻不敢靠近,還有一個長得很可愛的小孫子,小六完全融化,我還好,因為我本身對小孩比較無感。
PRICE:TWD 1395/晚,700/人。
DSC00937_Fotor DSC00939_Fotor

△最後附上幫媽媽買米的小哥帥照。

快來串連的我的閃卡小貼紙啊!!!!

 

arrow
arrow

    Sh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