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63_Fotor        
上一集的結尾
有說,我們第二天要住的樹屋老闆半推半就答應一早要派嘟嘟車來接我們,而且前一晚就傳簡訊說他出發了(?)!!

先來說一下,我們第一天在尼甘布(Negombo),第二天計畫移動到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然後夜宿位在Habarana的樹屋,但誰知道其實尼甘布到阿努拉德普勒距離至少167公里,也就是台北到台中的距離,開車大概3小時,但問題是我們是搭嘟嘟車!(嘟嘟車簡單來說就是進階版的摩托車,骨子裡還是台摩托車啊)我們像內山姑娘要出嫁一樣落改呀咻落改咻的晃了5個小時5個小時5個小時啊!(因為太豪洨惹所以在此跳針3次)難怪樹屋大哥昨晚就出發了然後借住朋友家,一早落改咻來民宿接我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是苦毒媳婦的惡婆婆...可能會因為虐待樹屋大哥而殞落地獄18層(雖然我在拔舌地獄已經有個VIP保留席了)
srilanka map0406

先回顧一下8天6夜行程,今天從尼甘布走到了阿努拉德普勒。
DAY1 台北▶曼谷(凌晨抵達睡機場,隔天早上轉機)
DAY2 曼谷▶斯里蘭卡國際機場▶尼甘布Negombo
DAY3 尼甘布 Negombo▶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哈巴拉娜Habarana
DAY4 哈巴拉娜Habarana▶獅子岩Sigiriya Lion Rock▶丹布拉Dambulla▶康堤Kandy
DAY5 康堤Kandy▶茶園小鎮Haputale
DAY6 茶園小鎮Haputale▶立頓茶園Lipton Seat▶哈頓Hatton▶Dalhousie(Adam's Peak登山口)
DAY7 Adam's Peak(Dalhousie)
DAY8 Dalhousie▶哈頓Hatton▶可倫坡Colombo▶斯里蘭卡國際機場▶新加坡樟宜機場▶台灣

好,畫面切回DAY2一早(跳一下),七點多就已經打包好行李,坐在民宿飯廳吃早餐,因為起得太早,所以民宿老婆婆其實是用手刀衝去幫我們買一些早餐回來擺在盤子上,所以我吃不出來到底哪個是民宿老夫婦自己做的,但實在好好吃,這一餐在整趟旅行之中排名很前面,畢竟我們之後根本沒在吃飯。
DSC_2550_Fotor
△除了下面的小餅會辣辣以外上面兩個美味!
吃完早飯等樹屋大哥來接內山姑娘,就跟民宿小孫子和害羞狗玩自拍。
IMG_1143_Fotor_Collage_Fotor_Collage  
接著樹屋小媳婦突然發光降臨民宿門口,樹屋小媳婦叫Rukmal,是在斯里蘭卡我唯一記住的人名,媽媽,我們終於要離開尼甘布惹!

上了嘟嘟車然後落改咻呀落改咻、落改咻呀落改咻、落改咻呀落改咻、落改咻呀落改咻、落改咻呀落改咻、落改咻呀落改咻、落改咻呀落改咻......無限迴圈晃了5小時,屁股開成一朵睡蓮惹,雖然屁股凳得很痛,但我發現樹屋小媳婦Rukmal的咖撐才是應該已經開成一朵宇宙大牡丹吧!如果我們落改咻5個小時那他加去程回程就是落改咻了10個鐘頭,而且我注意到他催油門的右手好似已經催到緊繃了,但為了趕路不敢鬆懈,反觀我們沒有抗壓性的咖撐真是吃不了苦。
DSC_2573_2_Fotor
△真男人是不能承認其實催油門催得很痠!  

小媳婦Rukmal英文非常好,路途上我們什麼都聊,聊我們來斯里蘭卡的原因、聊藍色的濕婆神(Shiva),這才知道象神的故事有多種版本,小媳婦Rukmal說象神是小時候玩踢球,頭被其他兄弟踢飛了,就拿大象的頭重新"道"上去;我用破爛的英文以及誇張的演技,表演了我知道的版本,就是濕婆神有次出遠門好幾年,其實當時他老婆早懷孕了他不知道,等他回來小孩就長大了擋在門口不讓老爸進門(因為媽媽在洗香香),濕婆神以為老婆討客兄還大搞姊弟戀,盛怒之下砍了兒子的腦袋,回到家才知道,害呀!抬嗯丟郎,只好去找一顆象頭"道"上去,根本是神明界的世間情啊!
1346333301-3472796242
△送大家一張全發福!  

因為Rukmal英文好到我康康嚇一跳我決定從今以後不要叫他小媳婦,我還是管他就叫Rukmal就好,Rukmal可以說是個奇才,兩眼視力應該有1.2以上,他可以騎著TUKTUK一個剎車,叫我們抬頭看電線,原來上頭有個斑紋奇異的鳥或猴子、巨松鼠之類,他應該可以兩秒幫我把尋找威利給破台,總之大家要先記好他的名字,因為此人是我在斯里蘭卡遇到最離奇的事件的關鍵之一!
DSC00961_Fotor  
△左方藍鳥的名字我忘了,但展翅時我有驚艷到後退兩步。

令人驚訝的是,Rukmal竟然還知道房祖名吸大麻被抓包,因為如同我說的在外國人心裡成龍=全體中國人代表,所以成龍的兒子理當要發摟一下。

我們很期待可以在樹屋看到一些牛鬼蛇神之類的動物,決定刪除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一些行程,之後之奔向位於Habarana的樹屋,好,其實是刪掉大半行程,聽Rukmal的建議我們毫不留情地原訂10個景點只保留3個,倒也省下了不少旅費,啊哈哈哈哈哈哈哈,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是斯里蘭卡過去的首都,因為保有許多古蹟和傳統文化文明,它的古城被指定為聯合國世界遺產,這麼直爽的刪掉行程再再顯示我們就是那種沒內才的蠢婦團體啊,話說回來這輩子第一次在樹上睡覺也是難得,從Anuradhapura到Habarana樹屋還要落改咻約一個半小時,我們希望趁日落前趕到,於是就這麼決定了!

不負責推薦之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玩什麼?
流程是這樣的,Rukmal會載我們到我們要去的景點,然後放愚婦吃草,自己在嘟嘟車上幫顧背包直到我們迷途知返,再把我們送到下一個景點。

阿努拉德普勒我們只玩了3個景點,米瑞薩瓦提亞舍利塔(Mirisavatiya Dagoba)、聖菩提樹寺Sri Maha Bodhi Tree Temple、伊蘇魯姆尼亞石廟Isurumuniya Rock Temple,Rukmal知道我們手頭很緊,所以幫我們挑了這3個俗又大碗的景點。

1. 米瑞薩瓦提亞舍利塔(Mirisavatiya Dagoba)
DSC01032 拷貝_Fotor   

米瑞薩瓦提亞舍利塔(Mirisavatiya Dagoba)杜圖珈摩奴一個國王就是了在公元前2世紀占領這座城市之後首先建立的舍利塔。據說杜圖珈摩奴到池塘洗澡香香,把他那個跟美少女戰士月光仙子一樣華麗的權杖插在岸邊,權杖上面還有個佛祖印記,洗完澡要去取回時發現這個佛祖印記權杖,Damn!跟石中劍一樣 拔 不 出 來 了!他把這事當做一個好兆頭(可能樂觀的人才能當國王),然後下令建造了這座舍利塔。(故事是從窮游網看來的,有錯不要找我蛤!)
DSC01014 拷貝_Fotor 

△過了前方要拖鞋子。

這個舍利塔位在Tissa Wewa湖附近,如果你時間夠多據說用走的也會到,我們經過湖畔時看到很多人在湖邊洗澡,男女老少攜家帶眷,乍看我以為這裡在辦春吶,為了不讓大家針眼化膿,才不給你們看他們洗澡的照片咧,好啦,其實我也沒有拍照,就像就算祖宗保佑我三生有幸可以進去阿帕契玩一下儀婊板我也不至於拍照上傳show off,旅行拍照這件事還是要拿捏分寸,聽過一句話:「當攝影變成一種侵擾,相機變成手中的武器,借攝影藝術創作之名,行侵犯他人之實...」拿相機的人請自重,好了,又嚴肅了。
DSC00980_Fotor
DSC01024 拷貝_Fotor  
其實阿努拉德普勒最有名的塔是魯梵維利薩亞佛塔(Ruwanwelisaya Stupa),是剛剛那月光仙子國王建造最美的建築,就說了我們沒時間,anyway我知道這些名字讓你很煩躁,趕快來收尾,其實知道典故就可以了,舍利塔外觀就是一個渾圓的白色哈密瓜,外頭的樹上有很多小猴子在玩耍,記得只要去參觀什麼塔、寺、廟等等的地方,女生記得不要穿無袖和短褲裙子,記得穿襪子,報告完畢。
DSC00986_Fotor
△舍利塔外的猴子軍團。
門票:Free

2. 菩提樹寺(Sri Maha Bodhi Tree Temple)
DSC_2588_Fotor  

我私心認為這是阿努拉德普勒最值得一去的地方,雖然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會燒香拜拜也會祈禱,但最常接觸還是佛道教了,這棵菩提樹已有2,500年歷史,是世上最老的菩提樹。
DSC01000_Fotor  
△攜家帶眷拜佛很是流行,石階下那一片就是半月石。

故事是這樣的,當初釋迦牟尼在森林苦行6年,瘦成皮包骨、氣色很差,但仍未徹悟,忽然覺得苦修不是辦法,先放棄再說,喝了牧羊女奉獻的cheese,再洗個澡,恢復體力後到菩提伽耶(位在現在印度的比哈爾邦,叩謝網友指正!),走到一株碩大的菩提樹下,在樹下舖可防蟲的香茅,開始打坐冥想,發誓如果不悟出個道理,我就在這GG算了,到了第7天,終於像一休和尚一樣“叮”一聲有了靈感,終於悟出了道理!然後開始傳道。
DSC00997_Fotor  
△佛像前方總鋪滿新鮮花朵,蓮花很常見。
不對啊,佛陀悟道的正版菩提樹明明在印度,跟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的這棵有什麼關係?因為在12世紀回教入侵印度時正版菩提樹就被破壞,但在西元前3世紀阿育王的公主曾帶著正版菩提樹的幼苗到斯里蘭卡插枝,所以總的來說,就是同一棵菩提樹在斯里蘭卡重生,而且歷經其他宗教統治者的入侵破壞卻還是屹立不倒,如今也已成一了一棵巨大古樹,環繞著菩提樹寺。
DSC_2582_Fotor  
△上頭就是傳說中的菩提樹。
DSC01006_Fotor  
△裡面包的應該是硬幣,可能跟愛情鎖異曲同工。
菩提樹下有很多身穿白色衣服的信徒(年紀小一點的女孩會穿一種露肚肚的白色長洋裝,非常可愛!),他們或跪或坐的喃唸經文,看到年紀大的老婆婆對著還沒開放的寺廟跪拜祈禱,又落了兩滴淚,反正我看到老人很容易哭(什麼症狀啊!!),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有等禮佛時間,不過還是誠心的跪在菩提樹下,希望佛祖能讓我長點智慧,也保佑我所有認識的人都能平安(有看我網誌的人也會保佑到,轉分享者我祝你今年年終兩個月),在菩提樹下可以揀拾一些殞落的菩提葉回家當紀念。
DSC01017_Fotor  
△我愛她,古溜的眼睛太不合理了。
原本我很不專業的揀了一些枯葉,遇上等著禮佛的一家人請我跟他們合照(對,沒騙你,像個明星一樣,想跟我合照這樣),然後那個媽媽叫我去揀靠近樹下較青綠的葉子,是說根本沒得挑,因為旁邊掃地的阿罵也沒在客氣的狂掃地上的葉子喔!!先搶先贏就是了,菩提樹周邊能看見一些石階雕刻和半月石,半月石是在你踏進古廟前要先踩過的一塊雕刻大理石,上面都刻有大象啊蓮花啊甚是漂亮,有清淨身心的意思。
DSC00998_Fotor 
△半月石上面雕刻的圖騰和動物都有不同意思,主要功能像是隱形的洗腳水,踏過之後才能洗滌身心,乾淨的去拜佛。
菩提樹寺裏都是沙地,經過日曬赤腳走起來會像踩風火輪,所以也要記得穿襪子,離開時天氣太熱覺得快脫水時,入口處竟然有阿北在發一杯一杯自己做的鮮果茶,百香果味很濃,而且是涼的,喝了很暢快,但有點太甜了媽媽。
DSC01036_Fotor  DSC01039_Fotor  
門票:200Rs.

3. 伊蘇魯姆尼亞石廟(Isurumuniya Rock Temple)
DSC01072_Fotor  
是一座古老石廟,外頭的水池裡頭有大象小象的石雕。
DSC01043_Fotor
△大象有沒有看到? 
走上階梯可以看見幾間小廟。
DSC01040_Fotor  
△一進入小廟立即抓包松鼠偷吃。
小廟的石壁上竟然有小鳥築巢,仔細看可以看見有小鳥探頭,溫馨得很詭異,但更恐怖的是才剛踏出廟,會聽到吱吱吱吱吱吱的吵雜聲,媽啊!有個洞穴裡面沾滿了蝙蝠,密集恐懼症者可以捂住眼睛跑過去,不過這不就佛陀的好生之德嗎?不管是鳥人還是蝙蝠俠,在這石廟都受到庇佑。
DSC_2592_1_Fotor
△石牆上的鳥巢,你有發現下方有隻小鳥盯著你看嗎?  
DSC_2595_Fotor  
△仔細看中間那團黑黑的是密密麻麻的黑蝙蝠中隊。
DSC01117 拷貝_Fotor    
△這間小廟牆壁上有佛陀的故事,牆上的鳥巢也是長在這裡。
DSC01049_Fotor  
△以及有著很睏的表情的臥佛。
DSC01127 拷貝_Fotor 
△石廟就是石廟,不打誑語。
DSC01044_Fotor
這個石窟最有名的是戀人石雕(Lovers),是在公元5世紀建造的,故事好像是講說王子愛上沒有高貴血統的女子,最後放棄繼承權blah blah blah之類,說不上浪漫畢竟古今中外太多這樣的愛情故事(我好嚴格),看到戀人雕刻想拍照可以,但要先問過旁邊看守的大哥哥。
DSC01052_Fotor  
△戀人雕刻,老實說我不知道觀看重點在哪裡。
DSC01063_Fotor  
△石廟鳥瞰就是這番風景。

門票:200Rs.
好,就這樣,啊哈哈哈哈哈哈好簡短喔!不好意思我真的比較沒有層次一點(羞)我們現場馬上交還給Rukmal,外面天氣超熱,讓他一直呆在嘟嘟車上等我們實在很不好意思,所以我們就約他陪吃飯,他帶我們去吃一家自助餐,幫我們三人點了一樣的餐點(咖哩魚,yes咖哩again,而且其實我不吃魚),不過白飯幫我們改了炒飯,直接吃也可以,這次遇到的飯粒比較鬆散,餐點來時服務生沒有給餐具,我一個眼神看見周邊的食客都用手抓飯,於是洗了手(其實根本洗不乾淨)硬要體驗用手抓飯,據說用手抓飯可以藉著感受食材溫度去瞭解飲水思源的道理,anyway,我只覺得如果是蓬萊米可能會好抓一點。

DSC_2600_1_Fotor  
△手油油的,相機就自動柔焦。

才剛吃飽Rukmal就先叫我們上嘟嘟車,這小可愛自己偷偷跑去買蛋糕請我們...很會齁!!其實一路上Rukmal話不多,也不會油腔滑調的friend來friend去,而且我們談話內容出乎意料的有深度(等下會講這一趴)!他還是個鳥博士,要是發現路上有不明生物問他準沒錯!然後我們繼續落改咻前往位在Habarana的樹屋,網路上資料沒什麼人去過Habarana,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跟小六在airbnb看見這樹屋,就被電到了!果然這樹屋真的AMAZING!!!!!
1424625298285_Fotor_Collage_Fotor  
△超級好cue的!我們把自拍神器伸到前面去,他不驚慌的邊騎車一邊入鏡。
途中我們跟Rukmal說其實這次行程裡有個遺憾,我們很想去大象孤兒院(Pinnawala)但時間真的不夠,他聽聽便說其實樹屋附近會有大象來泡水,如果幸運的話可以看見野生象。

落改咻了一小時之久,Rukmal忽然把我們載到一個小河畔,是要被賣掉了嗎?(誰想買這兩個洗冷水澡都會鬼吼鬼叫吃不了苦的人)一下車30萬人都驚呆了(哪來的30萬人)因為眼前就是3頭大象啊!!!!!!!!
DSC01154 拷貝_Fotor  
△哇,好大!(不然咧)
DSC01158_Fotor  
△好,接下來是照片連續攻擊。
DSC01161_Fotor  
DSC01156_Fotor  
△豪爽啊!!!!!!不知道要拿幾吋的行李箱才可以托運回台北。
DSC01159_Fotor  
△露出邪淫的笑容。

我馬上抱著大象,看他眨巴眨巴的大眼睛長睫毛,摸摸象鼻還有粗糙的皮膚,更好笑的是我發現大象有頭髮噎,只是很稀疏的數根粗毛,有點像是不願面對禿頭事實的阿北...是此生無憾的感覺(蓋章)
Rukmal說你們可以去幫大象們搓澡,我們衝向河裡,大象的看守者用椰子殼幫使勁搓大象的皮,力道之大我真的下不了手,一邊假搓一邊趴在大象的肚子上。
DSC01101_Fotor  
△現在整理照片才看到這個亮點。
DSC01106_Fotor  
△閃開讓專業的先示範。
DSC01175_Fotor  
△哥哥們都嚕得很用力,我一度覺得大象的肚子會發生氣爆。
天哪我竟然感受到大象的體溫,此生無憾(再蓋章),我們洗的大象已經32歲了(尬的,比我還老),不過大象平均年齡可以活到70歲,跟人一般般,所以我還是得叫他一聲葛格,看守人說大象這樣搓澡要4個鐘頭才能搓乾淨。
 
接著我們看見旁邊有個金黃塊狀不明物體,往水流動的方向漂浮過去,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那是賽啦!!大象的便便,沒什麼味道但很大塊就是。

DSC01170_Fotor  

△亮點在右下方,那個巨型黃金不知道是從幾時滾出來的...(苦惱狀)
然後看守人把大象叫起來,要我爬上象背,頭趴在大象的頸上......
DSC01177_Fotor  
△OK!誰還敢marry me?
DSC01180_Fotor  
△來了喔!
一聲令下,大象用象鼻吸飽水往後噴。威力之大,殺個我措手不及吃到一口水,呸...這水就是剛剛有象屎飄過的水啊!啊哈哈哈哈哈哈....又無憾了,你喝過象屎水嗎?你喝過嗎?欸,我喝過。
DSC01183_Fotor  
△靠鱉,你看我嘴張這麼大!!!!!
DSC01095_Fotor  
△小六被噴射的反應比較浪漫唯美....(好好喔)

不過試想為什麼大象會玩這把戲?還是用來取悅旅客的,不過我們像是走進後台拜託他簽名一樣,應該是隱藏版行程,付給大象看守者一些小費即可。
DSC_2636_Fotor  
△大家看到照片都要打到動保局告發我們惹,但大象他其實躺著被搓澡很爽好嗎?(另,水中的渣渣還黏在我的眉心)
當天晚上跟Rukmal聊天時才知道那些看守人並不是大象的主人,主要都是大富豪擁有這些大象,定期付錢給看守人要他們照顧,而這些受訓練的大象則是用來取悅旅客,像是承載一些歐洲人散步之類。說到騎大象我過去曾經在泰國騎過一次,後來就誓言不在騎乘大象了,為了控制方向他們會用尖刺戳大象的腿部,我先前看到血都滲出滴在地上了,想想象皮這麼厚能被刺到流血肯定是很用力,BTW我當時還坐在象牙上拍照...我真的很不恥,大象請原諒我。
DSC01191_Fotor  
△我有考慮要不要買一隻回家養。
  
△現場live show!!!!
全身臭摸摸的繼續前往樹屋!穿越一條崎嶇的羊腸小徑,才會抵達隱身在樹林間的樹屋,繞了樹屋一圈我馬上問Rukmal缺不缺員工,我太喜歡這裡了!!
DSC01111_Fotor  
△真的全部都是自己搭的,好好...
樹屋全是木工手作直接架在樹上,中間還有個休憩的座椅平台,有廚房、有淋浴設備和廁所,不過沒有熱水,全都是樹屋主人一手打造,忽然看見頭頂上的樹枝有騷動,天哪!猴子剛剛跑去廚房偷東西吃啦!哈哈哈哈哈樹屋旁邊有個小河,對面的岸邊應該就是猴子家族棲息的地方,能看見大猴子小猴子穿梭樹間,今晚猴子就是我們室友耶!
DSC01213_Fotor  
△我們的房間就架在樹上。
DSC01161 2_Fotor  
△走上房間的樓梯。
DSC01159 2_Fotor  
△走上房間前會先經過一個小平台,早上就在這邊喝錫蘭茶發呆。
DSC01210_Fotor  
△前面的草屋是吃飯聊天的地方。

放好行李要去探險,樹屋主人派了一個可愛小弟帶路,看見一堆男人喝啤酒釣魚、小舟上載著看日落的一個孤單的歐洲老伯、遇上了牛群、看見夕陽、回程時遇到收工的大象!本來又想要蓋此生無憾印章了,但事情還沒結束。

DSC_2644_Fotor  
△表弟帶路,他說很羨慕小六的頭髮,因為他媽媽不准他染頭髮(也太可愛了吧!)
IMG_1356_Fotor  
△叔叔伯伯在釣魚。
DSC01152_Fotor  
△遇見正要回家的大象。
IMG_1381_Fotor  
△牛小弟之拍完他之後他媽媽就準備衝過來了...

匆匆的用冷水洗過澡之後,Rukmal引誘我去河邊,尬的,河邊的樹叢全是閃閃發亮的螢火蟲!!!抬頭看是滿天星斗........如果這不叫幸福那什麼叫幸福?

在小六洗澡的時候,我和Rukmal聊天,他問台灣什麼動物最凶猛可怕?我想了一下說,很多人覺得流浪狗很恐怖,但你不去惹他就不會有事,但我覺得台灣最恐怖的動物是人類,然後我們就談起了犯罪問題和台灣的流浪動物問題等等(儼然是小燕有約的深度)
DSC01219_Fotor  
△看得出來,我手藝很好。
DSC01220_Fotor  
△我們之後討論我未來可以在斯里蘭卡賣泡麵(這樣他們就不用雇用我惹)
DSC01216_Fotor  
△台灣泡麵搭起國際間的友誼橋樑!
等小六出浴後,我廚房煮了從台灣帶來的維力炸醬麵和肉燥麵給大家吃,實驗證實習慣重口味的斯里蘭卡人偏愛維力炸醬麵!樹屋生活一切從簡,晚上熄燈後伸手不見五指,樹屋老闆給了我一個頭燈,爬到樹屋裡,也是兩秒就呼呼大睡...太奇幻的一天了,能睡不好嗎??
IMG_1395_Fotor  
△華麗的頭燈。
IMG_1458_Fotor  
△其實相當舒適,一秒睡死。

後來才知道Rukmal是樹屋主人的朋友替他經營網路訂房之類,他好像還在另一家飯店上班,如果未來有計畫要去住樹屋可以找他!(點下方連結即可與他本人相遇)

Coolest Tree huts in Farming field (Habarane樹屋)
DSC01178_Fotor  
△隔天早上釣魚,看見歐洲人被載來泡水。
重點:沒WiFi,房間當然沒冷氣,但非常乾淨而且有蚊帳,浴室很原始沒有熱水,猴子是室友,晚上會熄燈如果膀胱無力晚上要尿尿要戴頭燈,如果會怕怕,王子公主請迴避,這裏就是AMAZING。
PRICE:TWD 999/晚,500/人。

我覺得這篇實在誠意十足,請大家繼續鞭策我,讓我不要中途擺爛不寫........

【2015斯里蘭卡8天6夜苦行僧系列】

【旅誌】2015斯里蘭卡8天6夜-Day2尼甘布:烏鴉好吵之大麻驚魂記
【旅誌】2015斯里蘭卡8天6夜苦行僧之旅-第一次當背包客就上手!
【旅誌】2015斯里蘭卡苦行僧之旅-8天6夜行程路線大公開

快來串連的我的閃卡小貼紙啊!!!

arrow
arrow

    Sh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