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117_Fotor
說到做到!雖然我堪稱虎頭蛇尾界的佼佼者(哪來的名號?),但自己好膽對自己下戰帖,同時對外放話要好好分享這次斯里蘭卡的旅程,總得自己鋪個台階好慢慢走回康莊大道。

不打包票斯里蘭卡系列可以出到幾篇,只希望大家可以感受我的誠心誠意!(雙手合十)

說到為什麼想去斯里蘭卡?
DSC01276_Fotor
我罹患了坐在辦公室就會忍不住亂買機票的病,我媽知道了應該會衝到公司砍斷我點滑鼠的食指,請大家替我保密病情。好,回到重點(跳一下),台灣悲情的上班族年假真的不多,所以相信每個人都會把年度請假攻略刺在大腿上或是設成桌布,去年11月就想說農曆春節這麼多天假,不出國一下簡直就是對不起農民曆的發明者,於是我開始從之前列出的旅行清單挑選目的地,其實根本沒什麼清單,反正世界地圖還沒被我染指的地方,我都很想去啊,但耳邊傳來一陣糜糜之音說:斯里蘭卡斯里蘭卡呼嘎蝦嘎斯里蘭卡,因為一直很想去印度,但熊膽被不肖人士拿去磨成粉了,所以想從印度周邊的初級地區開始,於是周旋在尼泊爾與斯里蘭卡之間,最後丟出一顆神奇寶貝球就決定是斯里蘭卡了!畢竟先前寫過關於斯里蘭卡的錫蘭紅茶文章,採茶女的臉實在令我印象深刻,決定前去一訪(事實證明,斯里蘭卡最讓我難忘了並不是採茶女和茶園啊!)


而且本來想一個人揹著行囊就出發,此時又傳來一個糜糜之音(根本有幻聽),叫我找個朋友同行,我抱著一種隨便約約,反正明知道要找到這麼好約的人也不簡單,沒想到這世間真的有如此隨便的女人,我只問了要不要去斯里蘭卡?然後她說好,我們就買票了!!!簡直就是瘋女人,這瘋子是我前前公司同事,她叫小六,於是斯里蘭卡就成行了,實在有夠莫名其妙。

斯里蘭卡行程規劃
DSC00833_Fotor
我必須承認幸好糜糜之音有叫我找同伴,否則我一降落斯里蘭卡就GG了,小六雖然很隨便,還是個待業中的遊民,而且嗓門還大、講話分貝很高,但,她著實是個好旅伴,我很感激一路上有她相伴,旅伴真的愈隨便愈好,如果遇上一個住這裡不好、吃那個也不要的夥伴,真的一拳貓下去然後分開旅行就好,此外人如其名他真的一臉國小六年級模樣,也一直保有強烈的好奇心,也是我覺得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DSC00828_Fotor
這次斯里蘭卡的行程幾乎都是小六規劃,我只有給意見和刪減景點,畢竟當我第一次看到她安排的初版行程,已經直接雙膝跪地了,幸好她真的是個很好溝通的旅伴,有意見喬一下就好,而且訂房也由她透過airbnb全權處理,如同大家所知我也是個隨便的女人,她說什麼我也都說好,這個觀念很重要,當行程與訂房都交由旅伴處理的時候,如果不是重大錯誤或可能危害到安全的決定,就不要放馬後炮
,乖,不然都給你找就好了,你來找啊你來啊。  

這次的行程我管它叫「二二六六斯里蘭卡苦行僧之旅」,苦行僧確認(蓋章)!下面是我們的路線圖(畫到手軟,走到腿軟)
地圖有標92
先給大家一個初步的概念,

1. 斯里蘭卡是位於印度洋上方的一座島嶼,假掰一點可以說是印度洋上的一顆珍珠、寶石、眼淚或茶葉都可以,你想怎樣就怎樣,它就在印度的右下方,大家常會誤會它是印度的一部分,但別讓斯里蘭卡人不開心,斯里蘭卡是一個國家!!但斯里蘭卡人也會以為我們是中國的一部分,為了別讓自己不開心,我們都會很大聲的說We're from Taiwan, not China, different countries!然後下一秒他們會一付很了的樣子說:噢噢Thai(費玉清跌倒)  

2. 斯里蘭卡是台灣的1.8倍大,斯里蘭卡是台灣的1.8倍大,斯里蘭卡是台灣的1.8倍大,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這關係到背包客旅行斯里蘭卡的交通問題,大家一定要記在心裡,1.8倍大啊!而且人口比台灣少,才不是什麼小島咧!

3. 人家說斯里蘭卡是微笑的國度,是真的嗎?Yes, madam! 雖然這樣的說法很矯情,但我不得不說他們的笑容和肖想拿你口袋小費的笑,真的不一樣。

4. 現在講完我等下就沒戲唱了,先來看看我們的行程規劃。

「斯里蘭卡8天6夜苦行僧之旅」行程大公開
DSC00860_Fotor
DAY1 台北曼谷(凌晨抵達睡機場,隔天早上轉機)

DAY2 曼谷斯里蘭卡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尼甘布Negombo
DAY3 尼甘布 Negombo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哈巴拉娜Habarana
DAY4 哈巴拉娜Habarana獅子岩Sigiriya Lion Rock丹布拉Dambulla康堤Kandy
DAY5 康堤Kandy茶園小鎮Haputale
DAY6 茶園小鎮Haputale立頓茶園Lipton Seat哈頓HattonDalhousie(Adam's Peak登山口)
DAY7 Adam's Peak(Dalhousie)
DAY8 Dalhousie哈頓Hatton可倫坡Colombo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新加坡樟宜機場台灣

再說一次斯里蘭卡是台灣的1.8倍,扣掉轉機我們在斯里蘭卡待不到一個禮拜,大多數的景點我們都用手刀衝刺了,而且沒包車也沒搭計程車,全程以雙腳嘟嘟車公車火車,以一天一城市的進度玩遍斯里蘭卡,自己都想起立鼓掌了!!畢竟出發前巧遇之前去過斯里蘭卡的記者朋友,千叮嚀萬交代說當地交通非常不便,要我們包車才能玩完這行程!不是皮癢也不是假會,我們也想包車啊!但臨時就是找不到司機...也沒想到Dora, I did it!!我們竟然真的辦到了!!
Map_SL
再附一張一般人旅客常使用的美輪美奐實用地圖,相信你們一定看著看著也會想說不過就是一個小島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必要嗎?真的有,地圖的比例尺真的會害屎人,尤其是我們一介愚婦對地圖實在沒概念,完全不知道點到點之間是如此遙遠啊………

斯里蘭卡8天6夜旅費
斯里蘭卡匯率是美金對盧比是1USD : 130RS,要先去換美金再去當地換盧比。
斯里蘭卡花費
1. 機票:由於出發日卡在過年期間,所以是買貴了,白花錢這黨事兩個姐姐都有練過,大家千萬不要學!!螢幕快照 2015-03-09 上午1_Fotor
2. 住宿:總共六天住宿,前四天在台灣就已經用airbnb訂房了,最後兩天住在Adam's Peak登山口小鎮Dalhousie(其實是爬完山雙腿全廢,所以多住一天),在斯里蘭卡住宿平均一天是NTD 450~500,我們大多住在民宿或是Hostel,但最令人難忘的還是Habarana的真的建在樹上的樹屋!但其中一天有踩到地雷!(請大家現在雙手合十,用念力逼我寫文分享。)
DSC01178_Fotor  
▲樹屋附近的河畔可以釣魚,釣到一半還可以看到大象揹歐洲人來泡水。
3. 交通:交通費是在地花費的最大宗,你也知道1.8倍嘛(是要講幾次?),簡單來說在斯里蘭卡境內交通花費,計程車>嘟嘟車>公車>火車,所有行程包車的話,平均下來可能可以比計程車、嘟嘟車都划算而且速度快,但我們這次的經驗,是即使移動慢了一點,但可以看到多一些,遇到更多人。
♦火車:火車很準時但很耗時,一天班次不多,建議規劃行程時就先把時刻表背到滾瓜爛熟!(好啦,其實有網站可以查。),而且車廂有分三等次,頭等(1st class)、二等(2nd class)、三等(3rd class),如果想貼近一般平民百姓建議搭乘三等車廂,價格便宜到你會很想哭。
♦公車:斯里蘭卡路上公車很多,但其實我搞不清楚他們是如何運作的,因為根本沒看到站牌啊!(翻桌),我們連續兩次都是被好心人撿上車,這點先跟大家說聲抱歉了,背包客棧應該有相關資訊。
♦嘟嘟車:我們都是講價,最後發現在那邊吵吵鬧鬧實在沒意思,因為點到點之間距離都很遠,只要談到雙方都覺得適切的價格即可,不然就去找有跳錶的。

4. 門票:我們沒有所有景點都跑,如果真跑完可能要推輪椅來接機,那麼就大概說幾個景點門票售價,Anuradhapura菩提寺RS.200、Isurumuniya戀人石窟RS.200、Sigiriya獅子岩RS.3,900、Dumbulla Cave RS.1500等等,其他我也記不住了。
278991_Fotor  
5. 民生消費:一瓶水大概RS.40,約NTD.10塊,一盤雞肉咖哩飯大概RS.180,感覺辣椒不用錢,約NTD.45塊,另外,我們在民宿還預約了藥草浴,然後最後把錢全梭哈在伴手禮,茶葉茶包之類,一毛不剩!

那至於為什麼要假掰以背包客的方式旅行斯里蘭卡?路途如此顛簸,你拖行李能看嗎?下一集要介紹「第一次當背包客就上手!」敬請期待喔!
DSC01404 拷貝_Fotor 
▲這摸悶太好笑了!小六的塑膠袋在拍照的瞬間爆破,水和麵包都噴出來了!啊哈哈哈哈哈哈....
快來串連的我的閃卡小貼紙啊!!!!

arrow
arrow

    Sh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