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大家支持斯里蘭卡苦行僧第一集,感覺到大家幾乎要把碗敲破了,人家壓力好大,我都跟ISIS聖戰士一樣看天線寶寶才能紓壓,尤其我的旅伴小六也寫了一則關於斯里蘭卡的研究論文(好啦,其實是很鉅細彌遺的行程安排介紹,能耐住性子看完文章的人,請來找我領好寶寶貼紙乙張)
 1425812734414
▲8天6夜的背包份量長這樣。
好,現在大家請把碗捧好,這次要介紹第一次幫當背包客就上手,過去旅行我都是拖一咖「整個桃園機場我最ㄏ一ㄠˊ」的桃紅硬殼登機箱,制霸一航二航的所有行李轉盤,有人敢偷我真的輸他,好,介紹這一串其實重點是這次根本沒拖登機箱,完全是碎嘴以茲紀念。
DSC_2937_Fotor 
硬要表演一下全桃機我最ㄏㄧㄠˊ行李箱。
有認真看第一集的人都知道斯里蘭卡交通不是非常方便,尤其像我們這種窮到連鬼都不想抓的人,揹背包去斯里蘭卡是最適切的,一路上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窮鬼,有荷蘭der法國der德國der還有紐西蘭der窮鬼(背包客),我們感覺一點也不孤單,如果問起第一次當背包客的心情,印象最深莫過於一踏進家門,我心中的小婦人立馬破窗吶喊:媽媽!我終於有乾淨的內褲可以穿惹!!!!!!!!!其實總的來說只要你旅行經驗算是豐富,要轉台去當背包客,應該都不會帶太扯的廢物(吧)
sheila2  
8天6夜的行程,我出發時背包只有6.7公斤,而且配備其全(相較之下還沒踏出國門背包已經重達8公斤的旅伴小六,因為帶了太多廢物以至於旅途中還不斷跟我借東西,我們就不花時間贅述了)。
nika  
於是我帶了一座茶園回台灣,背包也只有8.6公斤,實在不算重,你一定會想包包這麼輕難怪你沒內褲穿,我呸!我天天都有穿內褲,而且老實說背包本人淨重少說有3公斤,好啦,就算沒有3公斤它也真的頗重的。
IMG_1662_Fotor  
我個人認為當背包客的自覺就是,一切以最基礎的生活條件所需為主,並以“便利快速”為最高原則,打包時你只要想著:如果沒有___我會死,好,那你就把___裝進包包,舉例來說,如果你覺得沒有漢英字典或狄克生片語你會死,那你就帶吧!不過裝進包包前再想一下,有沒有更輕的替代品,例如:google translate,其他風花雪月就留在台灣吧!

出發前,我剛讀完《 Wild(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小說,我記得女主角為了減輕背包重量把牙刷的握柄折斷,然後中途被其他登山客淘汰掉一串無路用的保險套再減輕背包重量,於是我將她的行為奉為圭臬。這就讓我介紹一下我是如何辦到背包只帶6公斤出門的!(是真的有帶內褲的那種,還帶了一本書)

1. 一塊肥皂洗全身!
我算是帶了一塊半肥皂,一塊完整的是有外婆家味道的資生堂翠綠蜜蜂香皂,主要拿來洗臉和我的胴體以及洗手,如果不知道那是什麼,可以轉身問你媽媽;另外半塊是LUSH FUN皂,質地跟黏土一樣,4 in 1從天靈蓋到腳趾都可以洗,但我主要是拿來洗頭,但老實說我在斯里蘭卡有洗跟沒洗一樣,因為天天洗冷水澡,即使到高海拔地區還是一樣冷水澡,其實你也可以選擇不洗,就是要在髒與非常髒之間作抉擇,自己看著辦。然後說也奇怪,我在斯里蘭卡手一直洗不乾淨,用肥皂洗手,一次搓出來的泡泡是黑的,合理,沖掉再洗,搓出來的泡泡還是黑的,不信邪再洗still是黑的,我根本帶到整人肥皂!厲害的是我還用一直洗不乾淨的手抓咖哩飯吃喔,大不了回來多吃兩顆蟯蟲藥。
Lush-Fun-Bar  
▲我帶的是粉紅色那塊,因為現在已成一攤春泥,只好用網路圖片,LUSH FUN系列肥皂可以拿來當黏土玩,也可以洗全身,甚好。

這也是我第一次挑戰一顆肥皂洗全身,我發現好適合懶爛(台語發音)的我噢,我小時候還實驗過牙刷沾肥皂能不能變成牙膏,of course not!!!如此懶惰,我究竟是什麼小白痴,回到正題,我覺得阿嬤級的資生堂肥皂相當好用,洗頭可能會稍澀,但洗臉洗身體相當合宜。

2. 吸水浴巾(絕對是神發明的)
DSC_2940_Fotor  
▲本來要找凱渥老鼠姐來當比例尺,但發現你應該不知道他本人到底多高,於是還是伸出了纖纖玉手。
出發前,我和背包老屁股同事去逛號稱內湖最大的體育用品店,實在太好逛了!它就是運動用品界的Costco,明明平時沒在運動,但一走進去魂魄就會被吸走,對一些東西很動心這樣,像我朋友永和葛仲珊,逛一逛就購入乒乓球組,我猜她這輩子應該再也沒有拿出來玩過!!幸好我理智線只斷一半,守錢包就跟守貞操一樣(是嗎?)反正重點是我在這裡買到了2樣好東西,吸水毛巾和摺疊後背包,字面上看實在沒有驕傲的必要,但在斯里蘭卡苦行僧之旅,這兩樣東西法力無邊,是可以放到神桌的level,因為我蛋白質攝取過多所以頭髮指甲長很快,又沒有剪頭髮的習慣,所以在收背包時,我最難割捨的是吹風機,但不是因為水水愛水,而是怕流鼻水,斯里蘭卡高海拔地區晚上氣溫頗低,而且只能洗冷水澡,我很擔心頭髮沒乾會感冒,後來背包老屁股推薦我買吸水毛巾,而且拍胸脯保證這款很會吸,沒想到他是真的很會吸!

一條毛巾負責吸頭髮還要吸身體,據悉它叫超細纖維吸水浴巾,奇怪的是它把你身體的水都吸乾之後不用擰水,水就是不見了!!它可能把水都吸去浩瀚宇宙之類的,反正用完就把它晾起來比較保險,我買的是 L size(80cm*130cm),毛巾還有一條彈性收納條,捲起來可以縮成一個茶葉罐大小,而且非常輕巧又不佔空間,你說它是不是神發明的產物!!!雖然有點相見恨晚,但很慶幸我在30歲之前和吸水毛巾本人相遇。

3. 可以收納成一片衛生棉大小的摺疊後背包
DSC_2955_Fotor  
▲因為拿衛生棉當比例尺可能會被檢舉,只好再一次伸出纖纖玉手。
出國旅行除了行李之外都會帶個隨身包,當跟行李分開時,隨身包包要負責裝一些重要的要命的東西例如手機、錢包、護照、民宿鑰匙、地圖之類的東西,由於這次苦行僧行程中要去爬亞當山,我估計隨身包包可能還要裝一些礦泉水、糧食之類的東西,然後背包老屁股同事又出現了,我們在運動用品界的Costco各買了一個折疊後背包,出發前也再幫小六買一個(恐怕也是他8公斤背包裡面最有用的東西了),這個折疊包收起來可以跟一般流量的衛生棉一樣大,只有55公克跟胚胎一樣輕巧,但當你解壓縮之後,繃嘎!它可以容納14公升的東西!!
IMG_1063_Fotor  
而且超耐重,裝礦泉水、裝相機、連裝鞋子都不是問題,而且有個很滑溜的拉鍊,不用怕走一走東西噴出去!在斯里蘭卡參觀許多佛寺都要脫鞋子,入口處都有保管臭鞋專區,但都要收費!我們窮到鬼都不想抓了哪有閒錢給你幫我保管鞋子,把鞋子塞進包包即可,倒是記得拉鍊要拉起來,因為鞋子的邊邊從包包露出來也是會被嗶嗶,請你把臭鞋子拿去給人保管。

4. 衣服不用多,帶對衣服比較重要
 IMG_1782_Fotor   
▲享受吧!一個人的臭衣服之小孩被臭壞。
8天6夜行程,我總共帶了短Tee*4、發熱衣*1、輕羽絨*1(收納後跟抽取式衛生紙一樣大)、hoodie連帽外套*1、Bratop*3、褲子*4、內褲*3、襪子*2、運動鞋*1、夾腳拖*1,離開時丟了1件短Tee、1條內褲,馬上進入結論,女生背包旅行一定要帶Bratop,就是有附罩杯的背心,單穿就可以,誰還需要內衣?

另外,我帶了3件縮腳燈籠褲,很薄的那種,清洗也容易乾,而且不小心還發現它有了加值服務,在爬一些寺廟時地板會因為太陽照射,整座寺廟儼然變成大埔鐵板燒,背包客棧都有教大家可以帶襪子防燙,但我的縮腳褲拉長之後大概是進擊的巨人可以撐起來的那種長,所以我直接讓它縮在腳底,等於褲子包裹我的腳底,根本不用多帶襪子,腳短者可以試試看,另外1條褲子是運動緊身褲,爬山用。
sheila3
再來,雖然我很懶爛,但我本身的眉角是絕對不穿髒衣服睡覺,如果你跟我一樣,請一套睡衣穿到底,千萬不要因為早上發現好像沒有乾淨的衣服穿去動用到睡衣睡褲,就是有這樣的杯具,我中途就借了衣服和褲子給傻妞小六穿,所以如果有跟我一樣的症狀,請守護自己的睡衣睡褲跟堅守自己的貞操一樣,好嗎?

最後,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因為我們計畫要挑戰亞當峰,凌晨2點出發,攻頂等日出時會很冷,所以帶了輕羽絨加上連帽外套,幾日因為住在海拔較高的地方晚上睡覺氣溫也會變很低,所以輕羽絨也是重要角色。

5. 噓,其實可以偷飛機上的毯子
小毯  

出發前,記者朋友跟我嗆聲說斯里蘭卡晚上很冷!而且斯里蘭卡人沒有在怕冷的,被子都很薄,建議我在飛機上幹一件毯子,我平時雖然沒有在吃齋念佛但是第一次偷東西還是很害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嘛,我還是偷了,但我真心感謝華航,讓我夜宿曼谷機場有華航小毯毯禦寒,然後在斯里蘭卡不管住哪裡我都會先蓋華航小毯毯再蓋旅宿的跟潤餅皮一樣薄的被子,才有心安的感覺,離開前,我也是把華航小毯毯留在民宿送給有緣人,雖然我知道偷飛機上的毯毯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內心的道德天使一直讓我覺得人生好像沾了什麼不乾淨的小污點,回國有次和一位曾經服務中東羚羊航空的空姐聊天,並坦承罪行,空姐說其實真的不用放心上,有時她反而希望客人拿走才能汰舊換新,所以我說我就是偷了一件被玷汙過很多次的小毯毯,anyway內心小惡魔的結論就是,情非得已還是可以偷機上小毯。

6. 逃難時,一定要帶走的保命化妝品
DSC_3200_Fotor_Collage_Fotor  
▲歡迎轉台美妝部落格,各尾水水記得心機的帶上生命中最重要的化妝品,雖然每天都長得大同小異,但當背包客也不能太邋遢喔
我常在想如果發生920大地震2.0版或是大海嘯、龍捲風、各式天災或是戰爭之類,你到底最先會拿哪些東西走?我收包包時都是以逃難標準在執行,因為近視已經飆破千度所以眼鏡和隱形眼鏡就是我的命,聰明如我眼鏡盒也刻意選較輕的塑膠盒裝,再者隱形眼鏡也很重要,不然我也實在想不透斯里蘭卡哪裡買得到隱形眼鏡,如果你知道斯里蘭卡哪裡可以買到瞳孔放大片請寫信告訴我!另外,因為我有偶像包袱的,就算要當苦行僧,也不要當醜的那一種,我和我的好朋友邱西蘭曾經討論過,如果這世界上有瞳孔放大的整形手術我們一定會手牽手衝去做,因為我們都覺得自己的瞳孔是伊藤潤二款,但我們比較想要擁有尼羅河女兒款的瞳孔,所以我們很沈迷使用瞳孔放大片,素顏也可以像有化妝一樣炯炯有神,所以如果再問我一次逃難時要帶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說瞳孔放大片,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瞳孔放大片    
記得我小時候看納粹集中營俘虜之類的電影,有個橋段是挑選漂亮的女生俘虜,可能被挑中了就不用被帶去吸毒氣之類,所以那些女生就用咬破手指用血當腮紅,然後用力痛毆自己的臉頰讓自己看起來比較有氣色,然後我想說如果我想被選中,先擦腮紅一定會馬上被送去吸毒氣的啊,兩秒就GG了!腮紅不能就我的命,因此除了瞳孔放大片如果還能選2樣東西(逃難時還能給我這樣挑嗎?),我會選隔離霜和眼線筆來救命,對,這次的苦行僧之旅,我很心機的還帶了隔離霜和眼線筆。
DSC_2944_Fotor
隔離霜我是用Kanebo media makeup base隔離霜(橘),隔離霜主要功能是隔離彩妝與髒空氣,我會擦隔離主要是因為後者,而且這款隔離霜有SPF27 PA++防曬功能,就加減用一下,雖然我也沒在在意會不會變黑這件事。
DSC_2946_Fotor
線筆我是用KATE slim gel pencil 眼線膠筆(咖啡色),這款只出不進的眼線筆可以說是我28年來用過最棒的眼線筆惹!筆尖偏細但很好上手就算你跟我一樣咖啡喝太多手會抖,也不怕一失手眼線嚕到天靈蓋去,而且相當持久耐汗,就算大雨再狂妄也沒問題,不過妝還是要卸乾淨,我這次帶了蜜妮卸妝棉,去年萬聖節就有介紹過,怎麼一不小心變成美妝台。總結就是我認為被俘虜時就算沒有腮紅但有畫眼線我應該就可以保命!  
10418202_660183450745478_9203978362114464573_n  
▲這東西真的很威,去年假鬼假怪就靠它。
7. 不帶不會怎樣,還會增加背包重量,但帶了錯不了的鉛筆

DSC_2942_Fotor
▲凱渥姐再度現身,我媽在大年初二手刀衝刺到寶雅幫我買印有芭比花樣的鉛筆,好發送給斯里蘭卡的小捧油,這是小六沒發完的鉛筆。
接下來要進入一段抒情文,試想如果你把一支鉛筆拿給台北的小孩,會發生什麼事情?他可能會說老子我都用自動鉛筆以及0.38摔了馬上會斷水的原子筆,而且你這鉛筆還沒削過。

但是在斯里蘭卡較偏遠的地區,一支鉛筆對小孩來說似乎是一種奢侈,在三等車廂裡,我把鉛筆遞給一個女孩,她一臉無法置信然後經過身旁母親同意後,害羞的接過鉛筆,用手輕輕的摸鉛筆外皮,把花色看得好仔細幾乎要穿透鉛筆一樣,那種感覺像是她獲得了一項奇異珍寶,不久之後女孩一家人到站了,女孩輕輕的在我們臉頰啄了一下,下車後,他們一家人站在月台向我們揮手,火車剛駛離,我就掉下眼淚了,小六臉上瞬間寫上錯愕兩個字。
girls  
你會發現原來世界每個角落真的好不一樣,在台灣看到路邊在發競選宣傳原子筆連拿都要考慮一下,要不就是丟路邊,但他們卻是給你一種這支鉛筆她會珍惜一輩子的樣子,用一支筆我看見兩個世界,一方面覺得自己好幸運從出生就不需要擔心會沒有鉛筆寫字,一方面覺得我們的價值觀是不是已經偏差,過度的奢侈浪費,丟棄掉太多其實對別人來說還是有用的東西...(回家馬上對著我媽下跪懺悔)

當然作為一個過客,窮到鬼都不想抓的那種過客,與其給小朋友錢或糖果(然後路途中還是有遇到小孩直接問我們有沒有money或sweet),不如給學齡兒童一支鉛筆,似乎有意義多了,啊…嚴肅了。

之後幾篇來碎念斯里蘭卡的行程好惹!

快來串連的我的閃卡小貼紙啊!!!!

 

arrow
arrow

    Sh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