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sevetE2T71qig4rjo1_500 
當美國人有夠好,出了名的愛放假、美國護照也很罩,入境許多國家都不用辦簽證,連高齡230歲的外星人都在51區幫美國人工作了(雖然據說照片裏的外星人是假的,一般塑膠玩具而已,但我深信那還是美國人的陰謀論),美國人神通廣大連時間都可以控制了。
giphy  
事情是這樣的,遠距離的戀人都要練習視訊約會,去年11月的某個晚上,我們約好要視訊,我盯著電腦一個小時,眼睛幾乎要發射雷射光了,就是不見男友上線,老娘枯整整等了ONE HOUR!!分秒不差,想說大哥你剛剛在去角質嗎?竟然好膽遲到了一小時(是說我雖然內心的小宇宙已經爆炸了但還是痴痴的等他,正所謂口嫌體正直)男友很不解的:說我沒遲到啊!不信你去查GMT世界標準時間,還真的沒錯!我只好合理懷疑剛剛是被魔神仔打牆了,畢竟我6月才去過一趟紐約,當時都跟大家說時差剛好12小時,只要把白天黑夜對調就可以,因此,今天發生的這一切真是太可疑了!我們滿頭霧水的結束約會,想說要不要去行天宮收驚清一下髒東西,然後帶著疑惑的心情姑狗了一下,赫然發現原來是「夏令日光節約時間」已經結束了,是說日光節約可以吃嗎?我才疏學淺還真的沒聽過,不過這一樁糗事也有了合理並兼具科學化的解釋。
1414909875643_Fotor  
△Talk to my hand的意思 
昨天11/2星期日,正好是2014年的日光節約結束日,為了紀念這段可笑的糗事,就來介紹一下美國人的夏令日光節約(Daylight saving time)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少了一小時很玄妙......


今年的日光節約時間結束於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美國人必須在這天將時鐘調回標準時間,也就是說在2日凌晨2時起,要將時鐘將往回撥至凌晨1時,讓大多數的美國人有多「賺」了1小時,而此次的調整,直到明年春天再做一次前撥(再往前撥快一小時)。因此,美東與台灣的時差由慢12小時恢復為慢13小時。

為什麼會有日光節約時間?
anigif_enhanced-buzz-9749-1362850172-0  
日光節約是一種以在夏季時間做節約能源的表現,一般是希望人們能在天亮較早的夏季,多善用自然光源,以人為的方式將時間提前一小時,使人早睡早起,多多從事戶外活動,充分使用光照資源,並減少照明量(用燈量)達到節約用電的效果。美國的夏令時間,起始於每年3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結束日期為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是說過去台灣也曾經實施過夏令日光節約制度,但因為民間反映不佳,而不再實施,否則其實你今天可以多睡一個小時再出門面對黑色星期一的呢!

日光節約的起源
 giphy (2)  
據稱最早有夏令時間構思的是美國著名政治家班傑明·富蘭克林,在任美國駐法國大使期間,由於習慣於當時美國鄉下俗早睡早起的生活,早上散步時看到法國人10點才起床,夜生活過到深夜。於是他寫了一封信給《巴黎雜誌》的編輯,靠鱉法國人的生活習慣浪費了大好的陽光,建議他們早睡早起(整個管到海邊),每年可以節約6千4百萬磅蠟燭。但富蘭克林當時只是光說不練建議人家早睡早起,因為當時根本還沒有統一的時區劃分。直到1996年起確立了,夏令時間的有效期為10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而後因為美國糖果商建言而延至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連糖果商都可以控制時間了,你說美國真是不是個好地方啊!?)

日光節約的好與壞
giphy (1)
有人認為日光節約時間是可笑的,每年兩次的人為調整時間,會造成沒有必要的干擾與混亂,而且違背了設定時區的意義,也擾亂了生理時鐘,尤其對低緯度的國家而言,作用並不大,許多低緯國家夏天空氣濕熱,夜晚悶熱難眠,清晨反倒是很好的睡眠時機。

不過對於高緯度的國家而言,夏天太陽升起的時間確實明顯早了冬季許多,因此節省照明是有實際上的作用,支持者也認為,日光節約時間讓民眾有更多時間在戶外活動,對零售業者更有多多益處,像在過去美國的夏令時間是結束於10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美國的糖果商院集團遊說國會將夏令時間延長到11月,因為萬聖節是糖果銷售最旺的季節,而家長們不希望孩子們在天黑以後還在外面遊逛。另外夏令時間對患有夜盲症的人大有好處。

不管是好是壞,這種天氣,能多睡上一小時未免也太好了,真心羨慕美國人!掰了胃,下一次的日光節約是開始於2015年3月08日,到時候他們又要把時鐘前推1小時,好混亂啊~

arrow
arrow

    Sh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